《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首场调研会召开

    201941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资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执行的《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项目专家组莅临北京王府学校开展调研活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委会秘书长马雷军,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主任张薇薇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到访学校开展调研,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京王府校区总校长王广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法政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鲁英等校区领导出席活动。

孙霄兵会长介绍了开设《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目的。他说,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教育系统应尽的职责。《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法治成果,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法治经验,研究教育法治发展现状,分析教育法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教育法治发展趋势,更好地推进教育法治进程。

王广发校长表示,法治建设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正在步入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至关重要。一方面,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高度,将推进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看做一项常态化工程,坚持从娃娃抓起;另一方面,我们国际学校在引进国际优质课程时,必须坚持法治思维、立足本土,通过课程改革,真正实现国内素质教育课程和国际课程双品牌融合发展。

王广发校长强调,规范教育,法治先行。这是我们走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G20、上合组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亚投行等国际合作组织和机构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急需培养掌握多种语言、具有国际战略思维、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各校区领导、教师代表分别就北京王府学校规章制度、机构建设、学生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大会、学生管理层面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等分别作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与学校管理层座谈会

       最后,课题专家还走进法治教育课堂听课。老师运用视频、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并分享解决方案等多元化的教学形式,给调研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听课结束前,马雷军秘书长做了简短发言,并希望同学们做学法知法守法的优秀学生和合格公民。

课题专家走进法治教育课堂听课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也将及时跟进该资助项目的研究进程,为中国中小学教育研究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项目简介:

《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集中探讨我国中小学法治建设的历程,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中小学教育法治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学校法治建设的瓶颈,从多体系、多维度全面分析中小学教育法治,探索学校法治建设的基本方向和路径。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

2019年4月19日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