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目前青少年犯罪现象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并呈现出低龄化和犯罪手段成人化的倾向,分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从主体因素上看,一是自我控制能力脆弱;二是头脑简单,解决问题的方法偏激粗暴;三是贪图享受。从客观因素上看,一是家庭教育的误区;二是学校教育的失当;三是社会文化氛围消极方面的误导;四是缺乏社会救济措施;五是法制教育相对滞后;六是受社会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因此,法制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

项目计划针对青少年易发违法犯罪问题,组织讲师团或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巡回宣讲,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开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题宣传活动。 同时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依法治校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建立健全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把学生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项目进展

2018 年 4 月 20 日—22 日在上海关于举办“2018年度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改革发展形势任务报告会”。会议主要了研讨、交流教育法治的新要求、新目标,总结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围绕依法治国建设要求,讨论制定加快实施依法治校示范校评比和能力提升计划,同时全面深化新时代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会议还讨论了高等学校法治教育环境与法治校园建设、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法律制度的如何进一步完善等议题,并分析了高等学校安全工作的形势与趋势。

 

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