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发起缘由

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特别重视孤残儿童学前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并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七有”重大民生问题之首,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要加强学前教育的系统谋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研究表明,儿童早期是大脑发育和能力形成的敏感期,早期为儿童提供充分的营养、学习刺激和经验积累将促进大脑结构和功能发育,会为以后的学习、应对挑战、社会交往和情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大部分孤残儿童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以及缺乏必要的关爱和教育,存在难以融入社会的现象,孤残儿童早期行为习惯养成和认知发展的严重滞后问题日益突出。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在孤残儿童的早期教育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大多数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对于孤残儿童的服务一般以医疗和养育为主,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养、教”结合;

2、大部分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儿童的专业培训,难以为孤残儿童提供有质量的早期学前教育;

3、社会对孤残儿童的早期教育关注与帮扶不够,主要以不定期的志愿活动为主,没有形成常态化和体系化,使孤残儿童早期教育缺乏稳定性和系统性。

为帮助儿童福利院及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学龄前儿童获得更好的早期语言教育,改善行为习惯,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发起花儿成长计划-儿童早期教育项目。希望为孤残儿童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减少其与正常儿童的教育资源差距,促进社会教育公平。

(二)项目内容与特点

1、根据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孤残儿童早期教育发展需求为核心,以机构工作人员为切入点,通过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成为孤残儿童教学辅导员,同时提供标准化的系统学习课程、教学环境创设等内容,从而帮助儿童福利院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低成本的建设一个内部小型学习系统,为孤残儿童的早期教育提供稳定的系统的保障。

2、在此基础上建设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早教交流平台,培养核心项目示范基地,为未来辐射带动更多的机构奠定基础。

 

二、项目进展

1、2019年11月中旬,项目计划正式启动;

2、2019年12月,与北京天使之家、小桔灯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和春苗儿童成长基地三所福利机构达成项目试点合作;

3、2020年1月,完成天使之家、小桔灯的第一轮线下工作员培训工作;

4、2020年4月,天使之家完成一阶段学习任务;

5、2020年5月,召开线上课程汇报展示研讨会,4家合作机构共计20余人参与,会上展示了天使之家良好的试点效果,对项目未来发展进行探讨;

6、2020年5月,春苗儿童成长基地开始工作员培训和课程学习工作。

最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