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2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BRCF)、全球化智库(CCG)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联合在京发布《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参会嘉宾

参与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排名不分先后):

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原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
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姜英敏
全球化智库(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民办教育分会副会长马学雷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博士王晓宁
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张秉海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张强。

▲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吕新华出席国际理解教育报告发布会

发布会首先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分别代表基金会和智库致辞。

潘军理事长从全球教育共识出发,剖析国家教育政策要求,结合发展中的中国对于国际人才迫切需求现状,阐述了基金会支持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初衷,介绍了本报告的理念与内容。她指出:“人文交流,教育先行,新时代赋予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良好契机”,“基金会在2020年前夕完成与发布报告,是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的实施调研,也是对国家践行国际理解教育、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国际人才培养伟大战略构想的致敬”。潘军理事长表示,将秉承基金会“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发展”的理念,以此报告为起点继续推动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与实践。最后潘理事长呼吁:“未来已来,远方不远,让我们携手共赴一场未来教育之约。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代表基金会致开幕辞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里程碑。这是中国更好地理解世界、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新时代,更是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引入中国后,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有中国特色的新探索出现。同时,中国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报告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展望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积极前景。另外,他表示,发展国际理解教育还需更清晰地定义其概念,从而更好地向社会传递国际理解教育公正、平等、自由、包容等核心价值,发挥国际理解教育作用,促进国际交流沟通往来。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致辞

随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晓阳先后围绕报告的研究背景与价值以及报告本身四部分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全球化智库(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就报告背景和目的进行解说

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中国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总体认知,即从教育目标的角度看,国际理解教育是中国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思想准备与人才储备的重要路径。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有良好的基础。首先,中国的扩大开放战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国际理解教育理念方向一致。其次,中国在国际教育领域具备着中小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扎实,以及由于出国留学热和企业全球化等趋势对国际理解教育的需求增加等基本特色。并且,报告通过梳理、总结与比较西方国家与其他东亚地区的国际教育理解政策,论证了21世纪中国的国际理解教育思路。

报告的第二部分,从课程、师资、对外交流与合作、评价等方面,铺述了中国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所进行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探索。该部分囊括了课程设置、教师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评估体系等四个实践。同时,报告第二章对中国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在国际理解教育的实际推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做了阐述说明。在中国,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为代表的非营利组织正在追随世界发展趋势。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通过“两个方面”的发展格局,与“贯穿式”的国际理解教育实践体系,发起中国首个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旨的公益项目,将富于中国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经验与智慧带到国际舞台上分享。

▲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晓阳对报告进行全面解读

报告的第三部分,从实证和定量的维度,介绍了依据中国国情修订后的 PISA 全球胜任力框架抽样测评结果,探索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部分发展现状。本次调研收回有效问卷2403份,其中2313份为对学生的调查问卷。总体来看,学生在经济发展水平偏中等地区的国际理解教育成效最好。

报告的第四部分,基于前述基础提出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四大未来发展倡议。一是倡议政府大力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引领发展方向;二是倡议非营利组织积极支持国际理解教育实践,发挥其独特优势,构建教育共同体;三是倡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明确人才需求,并提供资源支持;四是倡议学校深化实践,多维并举,开拓创新。

随后,与会的专家也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围绕报告的调研与倡议、国际理解教育的未来发展以及国际人才的全面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地研讨与交流。大家对本次报告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未来在这一方向上能够更进一步为当下的中国国际理解教育提供理论借鉴。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在最后总结时指出,要充分利用国际理解教育这个平台,聚众人智慧,借媒体平台,以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为指导,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改革和参与世界教育治理做出贡献。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对报告进行点评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神州学人、中国新闻周刊以及环球网、中国网、国际在线、新浪教育、网易教育、百度、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等多家中央以及知名媒体参与了此次研讨发布会并在活动现场就关心的问题同与会学者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现场答记者问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表示:《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的提出,是基金会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开端,是引玉之石,旨在引起社会公众的思考与共识。

时代在发展,公益在发展,现代的公益组织将以更宏大的格局、更专业的手法,参与到社会治理与政策推动的进程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未来,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国际理解教育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持续推出研究成果,搭建资源平台,开展教师培训和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运用综合手段,推动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具有本土认同与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机构介绍

全球化智库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的宗旨,一直致力于全球化、全国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

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是由南南合作促进会领导的的教育智库,通过研究国内外国际教育发展经验,致力于研究教育国际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教育实践案例、教师资格与评价标准等问题。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作为慈善组织,将教育公平、性别平等、移动学习、终身学习作为优先议题,助力探索教育改革与创新,资助各项学术课题、智库研究、教师培训、国际交流和慈善救助项目。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