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项目2019年实施情况公示

2019年,项目整体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和服务实验区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一)继续组织专家对实验区进行指导,组织专家60人次,重点对南川、临沂、大连、郑州、南沙5个实验区进行了指导,接受培训的教师3000人次。其中,面向大连嘉汇教育集团、珠海、都江堰、江津实验等4个新实验区召开了项目研修班,接受培训的实验教师400余人次。

(二)全面总结项目研究成果,持续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系列丛书的编写、修改和完善,2019年出版了初中化学、小学数学、初中生物、初中数学等4个学科的教学指南;为推动优秀教学案例结集出版,赴宁波、南岸、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临沂等4个实验区进行了实地指导。

(三)在义务教育阶段项目研究实验基础上,启动了普通高中阶段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研究实验工作,组建了专家组包括综合组和12个学科组,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和两次专家组会,参与专家96人次。

(四)召开了第六届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成果交流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实施深度学习,推动课堂革命”。会议内容包括:1.专题报告。包括:项目总报告、项目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型介绍,区域和学校项目推进经验介绍,各学科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思路方法等。2.课例观摩。围绕小学语文、数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高中语文、数学、历史、化学等学科体现深度学习理念、坚持核心素养导向的研究课进行研讨交流。3.沙龙活动。围绕区域、学校、学科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思路方法进行研讨交流。4.考察交流。了解北京学校在深化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实施的思路和对策,并进行参观交流。

(五)做好“深度学习”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的整理,大事记的编写,10个学科微信群的管理工作等。

2019年项目执行情况公示如下: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