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参与我国慈善领域首批团体标准制定

2020年6月2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四项团体标准。这是我国慈善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参与了《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和《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慈善组织档案管理水平,中国慈善联合会牵头,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联合起草了《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从制度建设、收集整理、鉴定销毁、存储保管、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进行了详细规范。

 

为促进慈善组织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慈善活动,中国慈善联合会牵头,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起草了《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对项目立项、执行、结项、评估、信息公开等流程进行操作指引。

 

中慈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指出,这次发布的四项团体标准属于慈善领域的基础性标准,经过数十次论证、修改,凝聚了多家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的智慧与心血,希冀推动更多慈善组织参与标准化建设,加快慈善领域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健表示,首批慈善团体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政府定规则,行业出标准”的新阶段,是国家标准化深化改革在慈善领域取得的突破,为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认为,这四项团体标准或以制约和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为切入点,或以总结行业发展的规律和经验为着力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指引性文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今后也将继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公益项目运作实践经验积极助力慈善标准的建立和实施,推动公益慈善领域规范化发展进程。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我国慈善领域首批团体标准

*来源:中国慈善联合会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