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外交的美妙邂逅”—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与外交礼宾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7日,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培养”战略合作签约暨“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外交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于王府学校举行。外交礼宾服务中心主任孙胜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法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法政集团副董事长、行政总裁、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岑建君;中国驻美国、加拿大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衡孝军;法政集团秘书长申杰;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颖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孙胜涛 外交礼宾服务中心主任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首先致辞的是外交礼宾服务中心主任孙胜涛先生,他首先提到,通过前期的考察和沟通,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对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在“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拥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取得的卓越成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孙胜涛先生还提到,希望通过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的战略合作,让现在的青少年们能最直接的了解中国外交官的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扩大视野,“知中国”的同时也“知世界”

 

潘军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接下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着重介绍了“未来外交官”项目的缘起和目前取得的成绩。她提到:“基金会于2017年12月发起国内首个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旨的公益项目——‘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五年来,项目兼顾行业研究倡导与学生实践活动,以前瞻、专业、严谨、务实的态度,持续推动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对于本次与外交部礼宾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潘军理事长表示:“战略合作框架签约,是法政集团国际人才培养的全新尝试,也是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未来外交官’项目五年实践后的有效延伸。双方将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础,根据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成长诉求与国际形势,依托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外事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外交系统、公益组织、学校协同展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王广发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

随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提出,中国在全球的国际地位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外交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加重大,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培养更多的外交人才,辐射到国际各个机构,辐射到国家各个领域,为我们的外交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广发先生最后表示:“外交事业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复合型知识结构的精英外交人才更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参与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因此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就成为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根本

 

领导致辞后,外交礼宾服务中心主任孙胜涛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代表双方机构签署了“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两年里,双方将围绕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活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国际理解人才培养新模式。

 

同时孙胜涛先生、杨旭先生、潘军女士和衡孝军先生,共同签署了“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外交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并再次强调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同时也对于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与外交礼宾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未来外交官”国际理解教育项目进入了新的阶段。项目将根据学生关切的国际热点话题与知识需求,在每学期内安排“大使进校园”、“学生使馆参访”活动。让学生们能看到外交官们的工作环境;了解相关的国家外交政策;学会如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提升文化自信,进而发展、提升相应的全球合作与竞争素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健承继中国的未来。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