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资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执行。项目通过入校调查收集素材,了解青少年法治现状,吸收、学习学校法治教育经验,举办专题专家论证会,将调研结果和分析、建议集结成册,为未来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供支持,树立依法治国和公平公正的理念,提高分辨是非和守法用法的能力,引导学生成为知法守法的公民。当前针对中小学教育法治的整体性研究专著还处于空白状态,本报告将对我国中小学今后开展法治工作提供思路和经验,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依法治校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二、项目进展

(一)2018年10月10日,《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开题会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参会人员围绕报告编写框架、计划和分工进行了讨论。

(二)2019年4月16日《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专家组参观调研王府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进程,夯实依法治国基础,4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率《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专家组10余人到北京王府学校参观调研,并与学校领导层和部分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座谈。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参加座谈并分享了王府学校始终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治校的理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委会秘书长马雷军主持了座谈会。

孙霄兵会长介绍了《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目的。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教育系统应尽的职责。《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法治成果,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法治经验,研究教育法治发展现状,分析教育法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教育法制发展趋势,更好地推进教育法治进程。王府学校是课题组参观调研的第一所学校,调研组也希望以王府学校调研为开端,让教育法治调研由此深入全国,进而为我国中小学教育法治发展提供借鉴。

座谈会上,班主任教师代表也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三)2019年4月1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资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执行的《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项目专家组莅临北京王府学校开展调研活动。

(四)项目2019年实施情况

(五)项目目前成果:

目前《全国中小学教育法治报告》项目已完成初稿,正在筹备《全国中小学教育法制报告》专题专家论证会。撰稿总结了我国中小学校近些年法治工作的开展成就、经验和不足,为今后推进学校法治工作提出了趋势和工作的方向。该项目的完成将对我国中小学今后开展法治工作提供思路和经验,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依法治校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另外,项目组研究的很多初步研究成果已经为教育部的许多决策提供了依据。例如2019年教育部出台的《五部委关于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机制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在起草过程中都参考了项目研究的成果,为保障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支撑。

(六)项目变更:

受撰稿专家组成员变动影响,原计划2019年6月完成项目,调整为2020年12月完成,变更后计划如下:

1、2020年5月1日—2020年7月31日:2020年项目组成员在暑假提交修改稿,并由项目组负责人审校;

2、2020年8月1日—2020年9月1日:项目组成员按照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稿件,形成三稿;

3、2020年9月1日—2020年10月31日:书稿提交出版社并按照出版社意见进行修订;

4、2020年1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筹备召开项目成果发布会。

 

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