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是2014年9月起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团队研发的教学改进项目。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12月正式加入项目,成为项目资助方之一。本项目旨在推动课堂教学关系的深度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变革,引领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评价体系、教学组织管理制度等全方位的变革。

二、项目进展

(一)2017年1-6月

“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和服务实验区工作有序进行。2017年上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组织了13次主要活动,其中1次学科组牵头专家和综合组专家会议,8次学科组内研讨会,4次实验区项目学科培训指导活动。参与专家共137人次,参加活动的实验教师共660人次。

锦江“深度学习”教学改进调研活动现场

研究共同体启动仪式

 

(二)2017年7-12月

2017年下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组织了8次活动,其中1次学科组牵头专家和综合组专家会议,1次综合组专家会议,1次案例评审,5次实验区项目实施指导(调研)活动。参与专家92人次,参加活动的实验教师约1000余人。

深度学习项目南沙区学科培训小组汇报

2017年12月,在北京王府学校召开“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实施工作会

 

(三)2018年1-6月

2018年上半年“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共组织了8次活动,其中1次指南审议沟通会,1次理论集统稿会,2次学科组内会,4次实验区学科培训活动。参与专家73人次,参加活动的实验教师1400余人。

教师执教现场

郑州高新区课堂实践培训现场

 

(四)2018年7-12月

1、巩固初中阶段项目研究工作

(1)2018年组织专家100余人次,重点对南沙、南川、南岸、郑州、徐州5个实验区进行了指导,接受培训的教师2300余人次。

(2)召开深度学习理论编辑统稿会和出版校对沟通会,出版了《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理论普及读本)》;在统稿和外审基础上召开6个学科深度学习教学指南审议沟通会,初中化学、小学数学2个学科的教学指南计划于2m9年3月出版。为推动优秀教学案例结集出版,组织召开了深度学习教学案例修改培训会,并组织专家赴南川、南沙、徐州、郑州等实验区进行实地指导。

2、研究高中阶段项目研究启动工作

起草了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普通高中阶段)研究工作方案,主要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定位、研究内容、研究机制、时间安排、预期成果、经费保障等方面。

南沙举办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学科交流活动

徐州市云兴小学学科研修会学生作品

 

(五)2019年实施情况

2019年,项目整体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和服务实验区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1、继续组织专家对实验区进行指导,组织专家60人次,重点对南川、临沂、大连、郑州、南沙5个实验区进行了指导,接受培训的教师3000人次。其中,面向大连嘉汇教育集团、珠海、都江堰、江津实验等4个新实验区召开了项目研修班,接受培训的实验教师400余人次。

2、全面总结项目研究成果,持续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系列丛书的编写、修改和完善,2019年出版了初中化学、小学数学、初中生物、初中数学等4个学科的教学指南;为推动优秀教学案例结集出版,赴宁波、南岸、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临沂等4个实验区进行了实地指导。

3、在义务教育阶段项目研究实验基础上,启动了普通高中阶段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研究实验工作,组建了专家组包括综合组和12个学科组,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和两次专家组会,参与专家96人次。

4、召开了第六届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成果交流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实施深度学习,推动课堂革命”。会议内容包括:1.专题报告。包括:项目总报告、项目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型介绍,区域和学校项目推进经验介绍,各学科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思路方法等。2.课例观摩。围绕小学语文、数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高中语文、数学、历史、化学等学科体现深度学习理念、坚持核心素养导向的研究课进行研讨交流。3.沙龙活动。围绕区域、学校、学科推进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思路方法进行研讨交流。4.考察交流。了解北京学校在深化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实施的思路和对策,并进行参观交流。

5、做好“深度学习”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的整理,大事记的编写,10个学科微信群的管理工作等。

教学改进项目培训交流活动

临沂实验区“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推进会

 

(六)2020年1月-4月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分计划变更,整体进展稳定,各项研究和服务实验区工作有序进行,会议全部转为线上。

1、项目综合组及学科组组长会议完成情况:项目综合组会议:3月召开两次两次, 4月召开一次(财务暂未列支),筹备申请国家一般课题。

2、研究成果发表进度:更换和新加入部分学科牵头人,有可能影响部分学科研究的进度,语文和英语学科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3、原定3月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阶段实验区项目申报工作改为5月。

4、原定4月召开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五期研修班因疫情推迟。

5、2020年1-4月项目执行情况如下(含2019年12月财务支出):

 

三、项目阶段成果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是坚持研究先行,对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模型进行研究,提出了基本理论框架,构建了实践模型,以此指导教师围绕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开展研究与实验工作。二是坚持实验为重,设立了实验区和实验校,先行在北京、重庆、广东、四川、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地的15个实验区的90多所实验学校开展实验,共涉及10个学科,上千名教研人员、实验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参与了研究和实验,积累了数百个教学实践案例。三是坚持集中研修与个别指导相结合。5年来,先后组织专家300余人次赴实验区进行实地指导,参与集体研修和交流,开展网络在线研修,实地指导实验人员达9000余人次。

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实验,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关理论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课程·教材·教法》《基础教育课程》《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刊物上,出版了“深度学习教学改进丛书”,包括理论普及读本和部分学科教学指南。

2019年郑州市高新区 “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培训交流活动

2018年出版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丛书(理论普及读本)》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理论普及读本”意在通过项目组专家对项目基本理论和实施策略的解读,帮助广大教研员和教师理解项目的基本理念和实施策略;“学科教学指南”包括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小学语文、数学、英语10个学科,意在为广大教研员和教师提供相关学科实施深度学习的基本思路和操作指南。

深度学习教学改进丛书

 

2019年12月12至13日第六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主题是“实施深度学习,推动课堂革命”。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专家组成员22人、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省级教研部门负责同志、语文等12个学科的省级教研员、部分地市级教研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实验区的教研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科教研员近1000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cdn

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