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为下一代营造平等、多元、包容、可持续的社会性别理念。这也是国内首例“促进性别平等,预防性别暴力”校园公益项目。

该项目通过广泛开展同伴教育培训,培养青少年性别平等同伴培训师,打破传统课堂教育的限制,在青春期、同伴关系、性别身份、性别表达、预防性别歧视和校园暴力等重要青少年发展议题上,实现青少年之间的信息传递和能力建设。同时开展教师培训,通过工作坊等形式输出性别平等培训师课程,并完成教师培训手册的开发。

除了校园实践模式外,项目将通过专家调研形成中国性别平等教育需求与现状分析报告,并进行公开讨论活动,达到在全社会进行政策倡导之功效。

二、项目进展

2018 年 12 月 15 日,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二期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女士,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主任穆罕穆德·纳西里先生,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佟大为先生,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先生,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等出席启动仪式。

2019 年 1 月 23-31 日,联合国妇女署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携手在泰国举办“推动性别平等·培养国际理解力”2019 青少年领袖特训营。来自全国各地的 39 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在联合国亚太总部开展,全程将贯穿培训模块、专业指导,旨在使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提升国际视野和全球公民意识,锻炼语言沟通交流能力,深入当地文化基底 , 提升个人领导力、感召力 , 培养活动参与者拥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养成公益思维,使参与者向有能力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青年人才方向发展。

在 2018 年的联合国日庆典活动上,罗世礼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三个可持续发展故事,其中第一个就是赵鹏的故事。罗大使说“这名男生觉得男性享有特权是不公平的。他成为宣传性别平等的先锋,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面向高中学生开展性别平等互学课程。” 赵鹏和同学们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通过排演舞台剧、制作故事绘本、完善橙志手册、设计游戏等方式践行同伴教育促进性别平等。赵鹏同学还曾作为性别平等倡导者走出国门到访越南,参加亚太地区 Change-Makers 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会议,并最终走向了联合国这一世界核心舞台。

 

最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