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把爱心放大"——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的心愿

转自人民政协报2019年04月23日 第8303期

记者: 赵莹莹

通过联合共建等方式,启迪并引导更多青少年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价值,是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美好愿景需付诸实践。2017年12月,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于成立一年后发起“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汇聚了来自外交、教育、公益、智库等各领域的公益组织、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共同探索针对青少年的国际理解力的培养模式。

“既要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又要能理解和欣赏他国文化。”潘军坦言,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发起这一国内首个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旨的公益项目,其出发点在于帮助青少年培养接纳、宽容心态,尊重不同文化背景,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与融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尽己所能,“该项目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目前,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正努力将“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打造成国际理解教育信息交流“平台”,对目前国内国际理解教育开展现状进行翔实的研究和调研,探索建立可行的教师能力建设模式,开发可复制的学生活动模式,进而推动这一领域模式和标准的建立、推动相关概念在中国的发展。

自2016年由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至今,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努力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与力量,资助与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有关的各项公益事业,并组织开展论坛、智库研究、国际交流等活动。

“教育和医疗都关乎国计民生,是良心事业,为此我们一直心怀敬畏。”在潘军看来,成立基金会是对企业文化的一种反哺。领导层、决策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对于社会责任的关注程度,是考量该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不仅对社会有助益,也对企业自身的成长有帮助。希望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把爱心放大,这是初衷。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和规模可能不同,但初心不变。”

2017年7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白草镇九年制一贯制学校,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潘军仍记得白草最初给她的印象:强烈日照下一张张黑红的脸蛋,三五个孩子凑在一起合用一本课本津津有味地阅读。随即,“一本可以传承的书”公益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发布并进行公开募捐。两天时间,共有217名爱心志愿者捐赠,募集资金1.2万元,购买图书29种1550册,满足了该校中学、小学所有班级的阅读课用书需要,1283名师生从中受益。

“也许我们不能马上让孩子们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但如果能给他们心里种下一抹阳光,那这件事就有继续做下去的意义。”潘军认为,企业做公益不能抱着施舍的心态或者求回报,否则就不是公益而是“功利”,“打造一个良性的可持续的公益项目,我觉得需要运用一些商业手段。公益心往往是好的想法,而商业的方法是将想法有效地变成现实。”

“拿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来说,我们经调研发现,国际理解教育与全球胜任力等一脉相承。我们希望打造一整套权威及专业的国际理解教育模式支撑项目运营,让更多青少年受益。”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养社会责任感。潘军表示,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与国际组织合作是法政集团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多年合作的延续,而更主要原因是双方有着一致的愿景及相通的理念。

去年12月15日,联合国妇女署再度携手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北京王府学校启动“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二期项目,希望扩大试点项目的规模及范围,覆盖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人群,增强青少年对于“性别平等是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和前提”观点的了解。

“借助此项目,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性别平等观、批判思维和全球化视野,还促进和推动国家平安校园和预防校园暴力战略。”潘军表示,从学生受益到社会公众受益,“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成为教育青少年、培养外交官尤其是青少年外交官、培养国际化未来人才的非常好的载体,对孩子们走进国际事务、走向国际舞台、培养国际视野、牢记国家赋予他们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及职责有着重要意义。

“希望能够从我们自身做起,影响到诸如政策制定者、教育从业人员,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我们尝试的这些公益项目中培育出一批国际型的领袖人才,让越来越多青少年自信、睿智、果敢地走上国际舞台,挑战自我,突破极限,超越平凡,追求卓越。”对此,潘军充满期待。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人民政协报》的报道。)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