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移动学习是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重点议题,我们期待以现代卫星远程教学技术促进教育公平。

我国还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偏远贫困地区学校软硬件缺乏、教师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通过应用移动教学模式,在偏远贫困地区捐建卫星教室、开展精准支教,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坐在多媒体教室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在知识的宝库中不断探索,这是大部分城市孩子普通的一天。甚至在一些学校,已经可以做到全电子化教学,孩子们拿着iPad上课、复习、写作业。

但对于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这还是一个梦想。

以英语学科为例,在经济发达地区,英语课程由专业教师甚至外教讲授,这对孩子能快速且正确掌握英语非常有益。但在贫困地区,由于设施与师资的缺乏,教师仅按照教学大纲教授,由于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孩子学到的是“哑巴英语”、应试英语,有些孩子甚至对英文课有抵触情绪。在其他学科,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但对于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这还是一个梦想。

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珍重与呵护。如果能通过移动技术,将优秀的教学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推动和发展移动教学,可以缓解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让孩子们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以英语学科为例,在经济发达地区,英语课程由专业教师甚至外教讲授,这对孩子能快速且正确掌握英语非常有益。但在贫困地区,由于设施与师资的缺乏,教师仅按照教学大纲教授,由于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孩子学到的是“哑巴英语”、应试英语,有些孩子甚至对英文课有抵触情绪。在其他学科,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珍重与呵护。如果能通过移动技术,将优秀的教学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推动和发展移动教学,可以缓解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让孩子们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二、项目目标

应用移动教学方式,依托技术手段促进教学发展、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三、项目主要内容

在贫困地区援建卫星教室、捐赠移动学习设备,把优质的教学资源辐射到教学资源匮乏地区。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支持学术会议和课题研究等形式,传播推广移动教学理念。

四、项目探究

(一)为什么选择卫星教室:

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践行教育精准扶贫战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贫困地区教育硬件设施薄弱,网络宽带不足,难以实现点对点的网络直播互动教学,同时存在地理位置偏僻和生活条件难以适应等问题,也制约了外地师资长期稳定支教的帮扶方式。基金会根据这些特殊情况,决定运用卫星技术开展远程教学。

(二)卫星教室的优势:

通过卫星教室的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发声都可以全方位各角度实时传递,不会卡机,不受网络带宽影响,极大助推课程的互动性,让千里之外的学生仿佛坐在北京的课堂。

五、项目主要事件与时间节点

1、2017年9月:项目立项,进行社会众筹;

2、2017年10月:基金会与井冈山中学签订卫星教室捐赠协议;

3、2018年1月:井冈山中学卫星教室项目投入使用并举行项目落成仪式;

4、2019年6月:前往凉山州西昌、会理、普格等县市调研;

5、2019年7月:前往青海玉树调研;

6、2019年8月:基金会与青海玉树第三民族高级中学签订卫星教室捐赠协议。

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