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发!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在世界教育论坛发布《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研究报告

2019年12月3日至4日,为期两天的世界教育论坛在经合组织(OECD)法国巴黎总部隆重召开。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作为中国非营利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发布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研究报告,这是中国首个由公益组织发起的系统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理论、实践和发展的报告。

▲世界教育论坛(FWE)现场

12月3日,巴黎当地时间上午9点,经合组织发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的最新测评结果。经合组织秘书长恩格尔·古里亚(Ángel Gurría)表示,OECD编写PISA报告是为了“分享最佳政策和实践的证据,并提供及时和有针对性的支持,以帮助各国为所有学生提供最佳教育”。

▲经合组织秘书长恩格尔·古里亚(Ángel Gurría)发布PISA2018成绩

中国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王广发先生在大会上发言并表示:“文明的繁盛,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研究报告,契合大会主题,符合UNESCO对全球公民教育和OECD对全球素养的测评标准。希望这个报告能够抛砖引玉,和大家共同探索未来教育创新和改革的方向。”

▲中国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王广发先生在大会上发言

世界教育论坛(FWE)是一家今年正式成立、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非营利组织,并在全球多个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由于当今的教育体系与未来的全球劳动力之间出现断层,商界领袖对于如何根据当今迅速变化的社会重新定位和改革教育这一问题持有独特的观点。FWE是世界首个致力于为全球商界领袖、前任和现任教育决策者及世界知名学者提供包容的平台,使各方能够就教育问题展开对话与辩论。FWE探讨的核心问题包括经济增长和繁荣、国家劳动力质量、数字社会中的就业前景,以及弱势群体的机会与公平。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是FWE中国合作伙伴。

本次世界教育论坛大咖云集:全球政商领袖、各国前教育部长及政府决策者,以及世界著名学者,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帕姆·格罗斯曼(PamGrossman)博士,荷兰劳伦蒂安公主(Princess Laurentien),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中国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等知名人士共聚经合组织会议中心,就未来的教育应该如何发展等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讨论并明确下一步的首要任务,针对未来数十年设计新的教育模式和体系,并强烈呼吁大家积极行动。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论坛上发言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右)与荷兰劳伦蒂安公主(左)就教育与公益问题进行交流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从“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角度出发,旨在围绕经合组织的全球胜任力标准和教育部提出的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以国际理解教育为培养模式,探索并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该报告较为全面的呈现了国际理解教育在当今中国的理念基础、实践现状与未来发展路径,总结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理解中国当代的教育实践提供一个窗口,为构建基于理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共识基础。

本报告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的起源与全球影响力,并论述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的发展与时代意义;

第二部分从课程、师资、对外交流与合作、评价等方面,铺述了中国学校以及非营利组织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所进行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探索;

第三部分,从实证和定量的维度,介绍了依据中国国情修订后的PISA全球胜任力框架抽样测评结果;

第四部分,基于前述的基础提出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未来展望。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自2017年推出国际理解教育项目,通过资助学术研究、开展调研、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活动,致力于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引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走向世界。今后基金会将会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内容和具体实践,同时加强师资培训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培养,致力于为中国20世纪未来30年的发展培养出一批批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在巴黎首发之后,将于12月底在中国发布,届时会有更多的详细内容跟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