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搭建空中教室”我们在这里,你愿意来吗?

通过试点探索,我们已经开始向革命老区井冈山中学和延安中学捐建卫星教室并授课。

这就是井冈山中学的空中教室啦!▼

关于教室:

卫星教室大约110平方米,配备多个摄像头和屏幕,同样也有上课常用的白板、投影仪和课桌椅。通过卫星传播的课程不会卡机、不受网络带宽影响,当地老师和异地学生的表情都可以多角度呈现,声音和影像的接收者几乎身临其境,孩子们可以融入课堂教学、即时提问、参与练习。

关于课程:

项目实施以来,身在首都的外教老师们为井冈山中学13个班级768名学生呈上了精彩课程。外教们纯正的口语发音、幽默的语言、不同的视角与思维方式,使原本枯燥的语言学习变成了一种享受,每周一到周四下午的外教课成了孩子们心目中最期盼的事情。

听,这些是井冈山中学孩子们心底的声音
“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空中教室了。通过屏幕,我见到了Jack老师,还有北京的同学们。”“我们已经在空中教室上了一周的课了。一开始我们谁都不敢发言,但Jack老师鼓励我们,他向我们每个人提问。现在我每天都期待空中教室的课,就连最讨厌的英文课,也好像越来越有意思了。”

“我们已经在空中教室上了一周的课了。一开始我们谁都不敢发言,但Jack老师鼓励我们,他向我们每个人提问。现在我每天都期待空中教室的课,原本最讨厌的英文课,现在越来越有意思了。”

当初次见到屏幕那头的外教老师Jack,大家都羞涩不敢与老师互动。可没过多久,孩子们就跟Jack “混熟了”。孩子们用简单的单词和Jack交流。

有孩子问,“老师你来自哪个国家?”Jack老师用英文告诉大家,他来自美国,并且用英文简单介绍了美国。信号的通畅给了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觉,Jack好像就在教室里,跟孩子们热情的聊天。

井冈山中学的老师告诉我们,从来没有见到孩子们这么热烈积极地使用英文表达想法,孩子们的热情也同时感染着他们!

圣诞第二天,为了让孩子直观感受到异国文化,外教老师穿上圣诞老人服装,为屏幕那边的孩子上课。

井冈山中学的老师,是这样说的
“这样的教学使得孩子们在中学时期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英语和西方的课堂教学方式,给了我们全体师生一个难忘的体验。”“当孩子们知道可以通过荧屏和北京的孩子一起上外教课的时候,他们眼里的激动就像一团火,触动所有人的心。”

从第一堂课开始,每节课孩子们都早早来教室“占座位”。

我们现在要做什么?

要继续为更多贫困孩子搭建“空中教室”。

我们将:➀继续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卫星多媒体教室等硬件设施;➁充分利用网络、卫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教学,把优秀教学资源辐射贫困地区,提高学校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为什么要继续做这件事?

坐在多媒体教室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在知识的宝库中不断探索,这是大部分城市孩子普通的一天。甚至在一些学校,已经可以做到全电子化教学,孩子们拿着iPad上课、复习、写作业。

但对于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这还只是一个梦想。

据《关于当前农村基础教育问题与对策》一文,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面临教学设施缺乏的困境。其中部分贫困地区,普遍存在师资缺乏、教师学历偏低、流动率高等问题。偏远贫困的山区孩子,他们无法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以英语学科为例,在经济发达地区,英语课程由专业教师甚至外教讲授,这对孩子能快速且正确掌握英语非常有益。但在贫困地区,由于设施与师资的缺乏,教师仅按照教学大纲教授,由于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孩子学到的是“哑巴英语”、应试英语,有些孩子甚至对英文课有抵触情绪。在其他学科,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珍重与呵护。如果能通过移动技术,将优秀的教学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推动和发展移动教学,可以缓解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让孩子们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空中教室”将打破了距离的壁垒,让山区的孩子与城市的孩子能共享同一节优质课!

如何加入我们,共同搭建“空中教室”?
我们会于8月27日之前,将“为孩子搭建空中教室”项目预算等项目具体情况及参与方式、捐款链接发布在公众号:“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微信号:RoyalFoundation)。请您持续关注公众号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参与。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