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向玉树捐建卫星教室

2019年8月19日至21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工商联、市扶贫办的组织带领下赴青海玉树开展对接调研扶贫工作,并携手北京王府学校与玉树州藏族自治州教育局、青海省玉树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签订远程卫星教室捐赠协议。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第四批北京援青团队领队、玉树州委常委、副州长袁宗浩,玉树州政协副主席达哇才仁等领导出席捐赠签约仪式。

教育精准扶贫是我国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举措,同时只有提升精准性,才能提升扶贫的实际成效。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北京市定点对口帮扶地区之一。由于自然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使得玉树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较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引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提升玉树当地教学水平是精准有效助力玉树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路径。

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践行教育精准扶贫战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玉树地区教育硬件设施薄弱,网络宽带不足,难以实现点对点的网络直播互动教学,同时存在地理位置偏僻和生活条件难以适应等问题,也制约了外地师资长期稳定支教的帮扶方式。基金会根据这些特殊情况,决定运用卫星技术开展远程教学。

通过卫星教室的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发声都可以全方位各角度实时传递,不会卡机,不受网络带宽影响,极大助推课程的互动性,让千里之外的学生仿佛坐在北京的课堂。

一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实现“确保公平优质的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目标,移动学习被视为促进全球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基金会与王府学校长期携手合作,自2017年起在贫困地区建设卫星教室,分别在井冈山、六盘水等地区进行试点,通过卫星技术手段持续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到校”“到班”的精准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卫星教学和信息化移动学习入选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动教学最佳案例之一。

在未来三年,基金会将与北京王府学校再次合作,为青海省玉树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援建一间卫星教室并提供远程卫星课程。根据学校教学实际需求输送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提升青海省玉树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的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素养,开拓国际视野,持续用科技助力教育均衡,实现精准的教育脱贫。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