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战,召必回”、“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们正在用行动为人民护航!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猝不及防席卷全国。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举全国之力,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警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国家重要目标、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中坚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一、战“疫”一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全国各地武警官兵闻令而动,奋战在医院和向医院运送物资的抗疫一线。

1 医者仁心

随着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逐渐增多,武汉市开设了多个隔离观察点,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前去支援。而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是武汉市首批公布的61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之一,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上一线。此次出征的医疗队队员大部分已在抗疫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月,他们再次递交申请,投入新的战斗。

来源:网络

其它地方也同样活跃着武警医务工作者的身影,早在1月21日,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就发出了动员令,近200名医护人员即时应战,呈递请愿书。他们中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经验丰富的科主任、护士长,也有在试用期阶段的文职人员。

面对疫情,武警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出征疫情防控一线,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 医疗保障

1月28日,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转运接收发热病人的关键一天。疫情就是命令,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第一时间成立突击队,紧急驰援大别山医疗中心。武警官兵参与医疗设备搬运、卫生打扫等任务,为该中心29日凌晨按时启用收治病人做最后的冲刺,他们累计搬运各类医疗器材1万余件(套),洗消用品30多吨,为驻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人民网

仅用10天时间完工并交付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于2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而 2日中午12时,武警湖北总队的百余名官兵就已奔赴疫情防护一线,展开现场的场地清障、物资搬运、医院消毒等工作,并积极做好病人转入前的各项秩序整治和维护。3日中午武警官兵正式进驻疫情防护现场,担负现场的巡逻、定点警戒等任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做好准备。

除了物资保障,武警榆林支队机动中队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献血的安全,所有前来献血的官兵都先进行体温测量才能进行筛查,合格后再进行献血。短短一个上午,73名官兵共计献血量达21400毫升,用行动支援抗疫。

来源:微博

“若有战召必回”,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

二、生活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武警部队在指导官兵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 春节卫士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武警官兵始终站在一线担负春运执勤、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担当社会稳定的重任。通过定点警戒、乘车巡逻、徒步巡逻等多种方式,协同公安特警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增加巡逻次数,最大限度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春节前后各大交通枢纽人流密集,为了有效控制好人流密集区域疫情的防控工作,各地武警官兵放弃休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官兵们早上6点开始工作,每人每天执勤时间超过10个小时。

2 社区防疫

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派出医疗支援组挨家挨户为都兰县夏日哈镇联合村村民们测量体温,演示口罩使用方法,普及卫生防疫常识,为全村进行防疫洗消,并捐赠2000个一次性口罩、100瓶84消毒液、200册防疫宣传手册等医疗防疫救援物资,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武警新疆总队塔城支队专门抽调官兵组成防疫小分队,在驻地周边地区开展消毒和宣传行动。官兵们进行消毒的同时,还为居民测量体温,向他们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居民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增强大家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三、抗疫不误战斗力

疫情防控关键期武警部队各级官兵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特殊时期不忘主责主业,有序开展军事训练,扎实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对擒敌、器械、障碍、战术等课目进行强化训练,开展单兵反恐行动、隐蔽突击阻截等多种训练和特战综合反劫持演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狠抓军事训练,紧贴实战练兵,对照训练标准按纲施训打牢官兵训练基础,全面提高特战队员综合素质。

完成实战练习的同时,武警官兵也很重视理论知识,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武警乐山支队充分发挥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势利导建立多个军事职业教育学习小组,官兵们采取个人自学、互帮互学、网上课堂等方式,对军事训练课题进行研究学习,学习热情高涨。

来源:人民网

武警官兵们为健康守望,为生命护航。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坚守也得到普通民众的回应,多地执勤的武警收到民众送来的口罩。他们在疫情和许多关键时刻为人民保驾护航,我们也希望能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知识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军民共建项目计划从不同方面为武警部队建设提供支持。其中包括改善营地环境、为部队配置现代化信息设备、建立军事职业培训基地等硬件支持,并在硬件基础上,整合法政集团的教育资源,为培养军地双向人才提供智力支持。考虑到武警官兵训练执勤强度较大,基金会还将整合法政集团医疗资源为武警部队提供医疗应急保障服务,同时为官兵及其家属提供定期补充性体检和疾病救治服务等后勤保障,真正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我们将充分利用集团和基金会现有技术和资源,帮助武警官兵实现持续学习、提高个人素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共同创新军地共建新形式、丰富共建新内涵,开启有标准、有规划、有实践、有提升的军民共建新篇章。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