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如何保证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空中课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于2020年2月12日发布《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我国中小学师生开启“空中课堂”模式。不同地区和学校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各类卫星电视课堂、网络云教学平台兴起。

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轻松享受到网课带来的便利,当一些城市里的家长排队为孩子购买平板电脑、打印机的时候,偏远贫困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欠通达的地区,还存在孩子们没有条件上网课的问题,同时网上学习的质量也难以保证,他们“空中课堂”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帮助。

(图片来源网络)

  •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有一户世代生活在草原的牧民,为了让女儿顺利上网课,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迁徙找网
  • 在湖北宜昌,一位爷爷拿着手机循信号找遍大山,给孙女搭了一间网课帐篷
  • 在西藏,藏族姑娘索巴桑姆每天拿着手机,走两个小时山路爬到高山上听网课
  • 在西部某县,因无智能手机、无电脑、无网络等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就有2000多人……

(图片来源网络)

破解农村偏远地区的网课“痛点”,需要加快网络通信等新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消除信号盲区和死角,但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大的投入。为了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拓宽学习渠道,提供学习的资源支持与服务,解决其中的知识沟、技术沟等问题,教育部表示,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传授学习资源,覆盖偏远贫困地区。

为支援偏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保障远程教学的稳定性和有效性,自2017年起,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通过应用移动教学模式,在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偏远贫困地区捐建卫星教室,开展精准支教,运用远程卫星课堂点对点为贫困地区学校学生连接北京优质教学资源。

▲北京王府学校外教通过卫星教室为井冈山中学的学生讲授英语课

通过卫星教室的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发声都可以全方位各角度实时传递,不会卡机,不受网络带宽影响,极大助推课程的实时互动性。

同时项目注重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开设课程,并对学校教师提供持续的辅导与能力建设,充分保障远程教学质量。

截至目前,基金会共为1000余名学生提供卫星课程。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控制,师生即将回归线下课堂,但“空中课堂”依旧可以作为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有益补充方式。可以加速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网络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送给更多的学生,同时推动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促进与经济发达地区学校接轨,促进教育公平。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发挥卫星教室项目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向更多有需要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推广,让“空中课堂”成为贫困地区学生成长逐梦的桥梁。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