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5月1日起,北京将迎来垃圾分类时代!违者进行教育或处罚!你准备好了吗?

还记得社会五大狠人上海大妈的灵魂一问“你是什么垃圾”吗?

马上轮到北京了!

没错,它来了,它真的要来了!

新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起实施,十五天后北京将迎来垃圾分类时代!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上海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让很多人头疼不已。那么北京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01

垃圾分为哪几类?怎么分类?

北京目前采取的垃圾分类方法为“四分法”,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是符合国家要求的目前最简单的分类方法。

● 可回收物:指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失去原有使用价值,但回收后加工又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

投放要求:可回收物分类投放时,应尽量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应保持平整;立体包装物应清空、清洁后压扁投放;玻璃制品应轻投轻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裏后投放。

 

● 厨余垃圾:指家庭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垃圾;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投放要求:厨余垃圾从产生时就应与其他品类垃圾分开,投放前要沥干水分,保证厨余垃圾分出质量,做到“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道。有包装物的过期食品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则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或者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 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投放要求:有害垃圾投放应保证器物完整,避免二次污染。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投放时应注意轻放;油漆桶、杀虫剂瓶子等,如有残留应密闭后投放;荧光灯、节能灯等易破损物品,应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过期药品应连带包装一并投放。易挥发的有害垃圾,请密封后投放。其余物则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或者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 其他垃圾:指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以及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

投放要求:沥干水分后投放。

 

总结出来就是一句顺口溜:

能卖钱的蓝桶桶,

易腐烂的绿桶桶,

有毒有害红桶桶,

没人要的灰桶桶。

 

02

垃圾分类的意义何在?垃圾都去哪了?

常见的回土填埋垃圾处理方式正在逐步淘汰,而将垃圾焚烧,如果垃圾不分类,燃烧不充分,反而容易产生更多的有毒有害物质。因此,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需要对垃圾进行前端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推荐的垃圾处理方式

 

垃圾分类,你学会了吗?

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个小问题

检查一下吧!

1、北京市垃圾分类四分类是指?

2、北京市垃圾分类容器分为哪几种颜色?

3、大骨头属于什么垃圾?

4、一次性餐具、速冻食品包装袋、包装盒等都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是否属于厨余垃圾?

5使用过的纸巾、一次性饮料杯属于可回收物,正确么?

 

 

 

答案:

1、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2、绿、蓝、红、灰

3、其他垃圾

4、不属于

5、错误

 

垃圾不分类,钱包两行泪。根据北京市《条例》,违反条例规定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对单位处1000元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处罚并不是目的,实行垃圾分类不只是物理拆捡,更是我们生产生活观念的变迁,通过分类让垃圾得到更好的处理,也是为自然环境减负。

垃圾分类,道阻且长。社会文明的进步,时刻都在记录向前一步的努力。北京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日子即将到来,全国推行垃圾分类的步伐也在向前迈进,在这一场垃圾攻坚战中,没人能置身事外!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为我们的家园共同努力!

 

*内容综合自网络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点击可阅读《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全文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