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解教育为你打开未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王府学校

立德树人,百年大计;交流互鉴,美美与共。5月23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邀请中外专家汇聚一堂,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让青少年真正实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圆桌论坛。中外专家围绕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全球胜任力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意义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圆桌会议现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施晓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专家Jazmin Chamizo,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全球学习项目负责人Katherine Kuzma,四位研究国际理解教育/全球胜任力的教育大咖在台上与大家分享前瞻性的理念,描绘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面向未来人才的特质。论坛由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晓阳主持。

在圆桌论坛的主题演讲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专家Jazmin Chamizo女士以“全球胜任力:让我们的青少年成为创变者”为题,探讨如何通过培养全球胜任力成为面向未来世界的人才。

 

▲Jazmin Chamizo女士发表演讲

 

她在演讲中提到,在如今这个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数字革命、大规模移民的时代,学习的概念已经被重新定义。21世纪所需要的“技能包”包括了全球胜任力。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面对许多共同的挑战,我们需要通过积极学习和行动,赋权孩子去解决问题,共创更美好的世界。而这同样也是市场的需求,“培养全球胜任力越早开始越好”。开幕演讲赢得家长阵阵掌声。

在王晓阳院长妙语连珠的提问下,四位专家从各自国家和职业经验出发,回答了家长、老师和教育从业者们关心的问题,金句频出。

 

▲岑建君先生发表讲话

 

对于青少年需要具有哪些特质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的挑战这一问题,四位专家发表了各自看法:

岑建君先生表示,包容,即欣赏对方的文化、合作,即换位思考、担当是当今青少年急需培养的三大重要能力。

Jazmin Chamizo女士提出了三角模型概念:共情力、创造力、领导力能都帮助青少年更好的适应全球化。

Katherine Kuzma女士和施晓光教授发表了一致观点:对自身的文化要自信,同时要具备开放的思维观、具有终身学习的精神,去了解、理解并尊重不同文化。

 

▲Katherine Kuzma女士就问题发表观点

 

为提高青少年学生全球胜任力,应当怎样培养他们对其他国家文化的兴趣和尊重态度?

岑建君先生提出了“普通版”和“高级版”两个阶段,普通版,比如了解对方的文化,学习语言和餐饮文化;而高级版则是阅读对方国家历史书,参观历史博物馆,查阅当地地图。他表示,对知识的学习,要注重方法,兴趣和尊重的培养可以融入到日程生活中。

Jazmin Chamizo女士也提到文学,无论是故事还是小说,可以打开孩子探索世界的兴趣。

施晓光教授指出让青少年体验当地历史文化,培养对世界的认知;进而有意识地去融入和适应。Katherine Kuzma女士结合自身从事的工作,表示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很重要。

 

▲施晓光教授表达看法

 

最后,对于即将走向世界舞台的青少年,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

Jazmin Chamizo女士建议青少年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正确认知自我,拥抱世界。

施晓光教授说道:当代青少年要成为地球人,同时要记得你是中国人。

岑建君先生从国际理解教育的缘起引申,提到国际理解教育是为避免战争、保证和平。今天谈论国际理解教育尤为重要。

Katherine Kuzma女士希望青少年培养自己的开放性思维,尽可能去不同地方,拥抱多样性。

联合国妇女署青年项目官员李硕随后登台,分享了自己实现梦想、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成长经历。从赴美留学到进入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公室工作,李硕通过家庭、学校和外界信息的吸收,职业目标逐渐清晰。他的眼界尤其是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力随着他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协调高层访问、举办活动等方式,他鼓励并见证了更多中国青少年参与国际事务,勾画出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他认为国际理解教育就是“打破刻板成见”并且“尊重差异”。

 

▲李硕分享青年联合国官员成长经历

 

一线教师和家长等听众,就自身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和嘉宾共同交流。

我们常说应该给孩子的教育是帮助他们能面向未来的教育,而未来需要的是有全球格局观和多维度视角的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是对个人和这个世界最好的投资,一个富有全球胜任力的人和一个更加和谐共生的社会。

 

【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

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是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12月份发起的公益项目,项目汇聚来自外交、教育、公益、智库等各领域的公益组织、政府部门、社会团体,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共同探索针对青少年的国际理解力的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并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中。

项目旨在围绕联合国提出的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经合组织的全球胜任力标准和教育部提出的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探索针对青少年国际理解力的培养模式,帮助青少年具备开放的思维观,尊重不同文化,锻造地球公民意识。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

A资助学术研究和探索国际理解教育培养模式

B教师能力建设

C 促进学生能力提升

D 国际交流与国际青年论坛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