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理事长:“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国际舞台,拥抱世界”

“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培养”战略合作签约暨“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外交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于10月27日举行。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于仪式上致辞。

仪式上,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签署了“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活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国际理解人才培养新模式。

 

 

尊敬的刘碧伟公参、孙胜涛主任、杨旭副总、王总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丹枫玉露,叠翠流金,很荣幸能在最美的季节与大家相约京城,相聚王府,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教育与外交的美妙邂逅,共同开启并展望青少年人才培养新愿景。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尽管前途光明,但我们在发展路上也会经历狂风骤雨,遇到激流险滩。我们看到全球化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高通胀使得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强),局部冲突让政治风险陡增,信息不对称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带来的误解依然存在。

作为世界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大国,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参与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因此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就成为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根本。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10月24联合国日致辞主题“全球同心协力,人类方有所成”,合作和发展才是推动全球化的要义。作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全面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一批批优秀的中国外交官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睿智的国际战略思维,取得了外交战线的辉煌成就。

 

联合国妇女署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举办“推动性别平等·培养国际理解力”2019 青少年领袖特训营

 

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法政集团教育事业始终将复合型国际人才培养作为重要目标,将外交素养纳入国际教育体系当中。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作为集团设立的专业公益组织,从成立伊始就以赋能青少年成长为使命,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妇女署,再到OECD,青年学子们在国际论坛上纵论政经热点问题;在全球移动学习大会上分享技术赋能教育的经典案例;在青年领导力项目中为性别平等发声,而他们其中的不少杰出代表都受益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提供的项目,在国际舞台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和国际视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加强和提升中国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领域交流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深知,在教育国际化、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教育学生以宽容的态度,理解尊重地球上不同文化的重要性。

“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启动仪式

 

基于此,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12月发起了“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是国内首个以培养国际理解力为主旨的公益项目。项目涵盖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报告,截至到目前已经发布了三本蓝皮书;还包括学生实践活动,从青少年领袖(泰国)特训营到“护水大使”青少年自然教育领袖营;同时项目落地在北京王府学校的青年外交官课题还被教育部课改中心评为年度优秀课题。这项集教学研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已经成为基金会的品牌项目。

本次与外交礼宾服务中心的“国际理解教育青少年培养”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未来外交官-人才培养项目”揭牌,是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未来外交官”项目的升级延伸。双方将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础,根据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成长需求与国际形势,依托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外事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外交系统、公益组织、学校三方协同展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让年青一代在与大使的交流互动过程中更直接的在全球宏观大背景下有效比照与深度认知中国的定位、角色和责任,进而发展、提升相应的全球合作与竞争意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健承继中国的未来。

左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先生

 

今天的“外交官进校园”活动是四方携手合作举办的第一场重磅讲座,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纽约领事馆总领事、前驻丹麦王国大使刘碧伟先生作为首讲嘉宾出席,我相信刘大使会以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外交官经历,为同学们奉献一场年度外交思想盛宴。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法政集团始终支持国家外交事业,与外交系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学校海外办学,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交流合作,与国际组织开展民间外交;未来更将培养大批优秀杰出的全球公民作为法政国际教育的主旋律,王府公益基金会更加发挥慈善机构的使命,惠及更多青少年走进国际舞台,拥抱世界!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