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学习周

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邀请,当地时间9月4日至9月7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赴法国巴黎参加为期四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学习周。

“数字学习周”前身是有十多年历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它将成为教科文组织依托数字学习,引导以人为本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年度旗舰活动。其要义是举办面对面的活动,重新聚集由政策制定者、从业者、教育工作者、私营部门合作伙伴、研究人员和开发机构组成的全球社区,共同应对与数字学习相关的新动态。也是多国教育部长参加并讨论教育政策的高规格国际会议。

在当地时间9月4日的举行的预备会议上,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发表致辞并阐述了数字平台在保障学习连续性中的重要性。参加当天其他后续会议的嘉宾围绕“数字学习平台:优秀实践”主题,在6个分会场展开研讨与交流。

当地时间9月5日,数字学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会上,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国际社会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与日俱增的关注,倡导教师和学习者提高信息素养以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促进文化与文明的交流融合。同时,她对作为唯一发布了相关规范性框架文件的组织成员国的中国表达了赞许和肯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致辞(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数字未来与平台社会:对教育的影响”高端圆桌论坛。他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数字教育高度重视,中国智慧教育平台在提升教师和学生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演讲中肯定了数字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表示中国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教育未来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在圆桌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当天下午在全体会议圆桌论坛上,潘军女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Ernesto Ottone、苹果公司EMEIA教育战略项目主管Alexa Joyce、OECD教育与技能司总监Andreas Schleicher、加纳教育部长Yaw Osei Adutwum围绕“数字平台与未来学习”议题交换意见,并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她赞扬了“数字学习周”作为聚合交流平台在当下时代背景下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的同时,还阐述了法政集团及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SDG和ESG方面寻求的共同价值观。随后她在介绍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时表示,自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这一民间公益慈善组织以来,基金会将教育公平与创新、卫生健康与福祉、性别平等与妇女权益以及青年发展与全球公民作为优先议题。同时,潘军女士也针对与会专家们的共同关切,即“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在演讲中强调了协助偏远地区女性消弭数字鸿沟,提升数字技术素养的紧迫性,同时也阐述了北京王府基金会、王府学校在智慧教育的中国方案宏观指导框架内,有效利用数字技术支持艺术与文化教育学科终身学习,运用创新方法构建和评估数字开放教育模式的经验,尤其介绍了王府学校将人工智能教育引进学校教育,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课程和AI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字素养和技能,从而实现学生跨学科知识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学习应用能力的创新实践。同时她还阐述了对中国四川大凉山等地区利用卫星课程进行教育公益帮扶,打造 AI 赋能教育,打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教育 4.0 愿景。在演讲中,潘军女士向全体与会嘉宾提出倡议,她希望有更多的公益力量参与到女性领导力驱动的AI科技课程或竞赛的开发与设计。在展望数字教育未来发展计划时,她表示,我们尝试建立一个集数字技术智库研究、技术研发、人才交流、技术理论规范的综合数字教育平台,从而应对技术更新迭代过快带来的失序风险。

最后,她希望与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平等、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数字学习、环境教育、全球公民等议题之下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一起成为“人工智能+教育”先行者,在合作共赢的理念引领下共创价值、共享成果。

潘军女士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会议期间,潘军女士还与芬兰教育部长H.E. Ms Anna-Maja Henriksson就基础教育数字化赋能话题交换意见,并邀请她访问王府学校。

潘军女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合影

当地时间9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苗逢春先生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用于教育与研究指南。这是全球首份生成式 AI 相关的指南性文件,旨在促使生成式 AI 能够更好地融入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苗逢春先生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用于教育与研究指南

随后举行了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颁奖仪式,2022年度主题为“利用公共平台确保包容性的获取数字教育内容”,旨在支持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所提出的“公共数字学习门户”倡议。该奖主要奖励将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教育和教学领域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是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潘军女士出席颁奖仪式,并见证了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项目获奖的重要时刻。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在仪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确保公共数字学习平台普遍访问和有效使用的杰出举措,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使教学和学习更加普及,为全球数字教育变革提供了有益经验。

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项目获奖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颁奖仪式结束后,潘军女士向陈杰副部长表达了对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项目获奖的祝贺。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与潘军女士合影

潘军女士受邀出席数字学习周,是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的深厚友谊与合作关系的写照,是基金会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全新尝试。

最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