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培养具有国际共生力的精英领袖

来源:凤凰新闻网

 

为了厘清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方向,探索普及和加强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实施方法和路径,2021年4月28 日下午,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在北京王府学校共同举办“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少年说暨《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报告发布会活动,共同发布《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报告。

 

◆活动现场

 

致辞环节,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提到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全球性问题让人类深刻体会到国际理解与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所有的教育从业者都需要反思我们的教育应如何为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做准备,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

 

她认为从时代对未来人才素养提出的要求,从世界格局发展的角度,国际理解教育正成为世界教育的主题;从个体发展的角度,全人教育需要对学生进行国际理解教育;从中国发展的角度,国际理解教育需要中国方案。提升国际理解能力,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和普及“国际理解教育”成为当务之急。

“很多人会简单将国际理解教育等同于国际教育,认为只有未来要出国的孩子才需要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实际上,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46年首次提出‘国际理解教育’这一名词后,各个组织和机构就将其作为内涵分支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国际理解能力,潘军表示它是一种意识和能力,但当下仍有很多人对其并不了解。

在她看来,国际理解教育要以合格公民和全球公民相结合为教育目标,首先要培养本土认同,成为一个具有国家情怀、民族意识和文化自信的公民,从而进一步培养国际视野、国际理解沟通能力以及批判思维等,从全球化角度去处理和解决公共问题。

“我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更加倡导对外开放,更多企业走出去,发展成为跨国公司甚至全球公司,这对全球化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对于学生个体发展,培养成为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也与国家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一致。”潘军理事长说,“我们国家在本土推动和传播国际理解教育方面,从政府政策制到学校顶层设计、民间机构推动等,各自都发挥着不同作用。”

潘军理事长以为,国际理解教育当下还未能在公众认知中达成共识,同时也需针对性进行更多的教师专业化培训,助力搭建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国际理解视野的教师团队落地执行。“我们希望在课程研发、活动打造和持续研究等方面能坚持做下去,至少在基金会平台上,计划每年出具报告白皮书,将研究成果给各方提供参考,通过智库专家聚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同时也希望能在教育部课改中心通过课题研究将教学研持续推广。”

关于教育工作者国际人才培养实践,潘军理事长也分享了个人经验。首先,作为教育从业人员,应自身具备开放心态和国际视野,认同国际理解,从而通过国际理解教育传递给学生。同时,政府层面也要推动和呼吁建立可持续评价和激励机制,保障其持久生命力。此外,潘军以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关注全球化发展形势,不只是教育学生关注国际合作、交流包容等内容,关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全球化冲击以及各种国际争端等,青少年群体们更要关注,并且思考如何站在国际合作和全球化视角去参与解决,这也是国际理解能力的核心之一。

谈及发展规划,潘军理事长表示,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作为一家非营利组织,未来会建设成为世界和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集成交流平台和提供者,提供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到社会教育的信息与产品,探索技术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还将继续把中国的教育均衡和乡村振兴作为基金会的重要发展方向,为乡村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最近文章